加入收藏 | 闽南师范大学
首页 > 培训工作 > 正文

【2】网络舆情管理人员培训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福建”建设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进一步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提升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进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主要培训内容

(一)网络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特征与规律

1.通过培训学习,使学员深入了解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形成与发生,以及网络意识形态与传统意识形态的区别与联系;

2.充分了解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内涵与构成,对网络意识形态不回避,也不能简单化处理,而应深入把握其特殊性,并深刻揭示其新内涵;

3.了解掌握网络意识形态的五个基本特征以及它们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熟悉掌握新时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对策略。

(二)网络舆情发现处置能力培训

1.通过学习,了解掌握网络新闻信息传播规律、特点和手段;

2.了解网络舆情应对总体要求,网络舆情的特点、发现处置和导控;

3.网络舆情应对与危机公关的原则与手段

4.了解熟悉网络执法及网信工作业务,不断提高对互联网信息传播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情的发现处置和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网信人才队伍;

5.市委网信办应急科工作人员介绍网络舆情发现处置实操技能及流程。

6.开展网络舆情发现处置模拟演练,提升实战技能;

(三)网络评论管理业务培训

1.了解掌握网络评论规律和工作机制;

2.学习网络评论管理制度;

3.学习网络评论管理员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

4.学习网络舆论引导和网络舆论斗争要求,提升网络评论实战能力,提高网评员网络舆论引导水平。

三、培训形式

根据漳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要求及各单位领导干部、网络管理人员的实际需求,拟分别开展为期五天的集中面授培训。闽南师范大学为培训委托方提供菜单式培训模式,各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组织有关人员参加。

四、培训组织和安排

培训由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共同组织管理,并负责具体培训项目的实施。

五、培训内容

培训形式

学习内容

培训时间

授课专家

专家授课

《网络意识形态及网络意识形态特征与规律》

一天

6学时

杜春锋教授

专家授课

《网络信息的传播规律、特点和手段》

一天

6学时

沈毅玲副教授

专家授课

《网络舆情的发现处置和导控》

一天

6学时

刘思聪博士讲师

专家授课

《舆情应对与危机公关》

一天

6学时

侯凡跃博士讲师

专家授课

《舆情应急管理及突发事件处置技巧》

半天

3学时

市网信办领导

专家授课

《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引导》

半天

3学时

王强副教授

专家授课

《舆情回应处置案例模拟演练》

半天

3学时

省委党校专家

六、师资团队

根据培训方案要求,特邀请具有较高的新闻传播、网络信息传播及网络舆情研究理论水平的专家及其团队,培训期间还将组建专业的培训团队负责跟踪、协调、反馈和服务,强化整个培训的全程管理。

七、培训费用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行[2017]18号)文件第九条规定,培训费实行分项核定、总额控制,授课专家师资费单列,按照实际参训人数结算。

以上所称培训费是指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师资费、培训场地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以及其他费用,不含学员食宿费。参训学员培训期间往返交通费及差旅费等费用回原单位报销。

八、联系方式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

江海贵18760350788

李建麟 13695969008

话:0596-2599231 2591413 2596562(传真)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035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电话:0596-2591413 | 传真:0596-206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