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闽南师范大学
首页 > 培训工作 > 正文

【3】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方案

作者: 时间:2021-03-05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全面落实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要求,闽南师范大学计划对我市国企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工作,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根据漳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部署和党员实际情况,拟对漳州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开展全员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按照“专题授课+自学”方式,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宝贵经验、创新理论,通过教育培训,使党员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培训形式

根据培训委托方要求及各国有企业党员实际需求,拟分别开展为期半天、一天或三天的集中面授培训。闽南师范大学为培训委托方提供菜单式培训模式,各单位可根据本单位实际,组织全体党员选择参加。

三、培训组织和安排

培训由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组织管理,并负责具体培训项目的实施。

四、培训内容

培训形式

学习内容

培训时间

授课专家


党史学习教育

(半天)

《跟随大会学党史》或《学党史习国史   守初心担使命》

半天

4学时

陈再生教授


党史学习教育

(一天)

《跟随大会学党史》或《学党史习国史   守初心担使命》

一天

8学时

陈再生教授


鄢姿副教授


《从历史合力看中国道路的选择》


党史学习教育

(三天)

《跟随大会学党史》或《学党史习国史   守初心担使命》

三天

24学时

陈再生教授

 


鄢姿副教授


《从历史合力看中国道路的选择》


《以红船精神滋润党的初心和使命》

何孟飞教授


《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金融事业的经验》

魏俊副教授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林建辉教授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台湾革命的帮助与指导》

宋帮强教授


备选专题:《学党史习国史 守初心担使命》 主讲:陈再生教授

专题内容简介:

专题1.《跟随大会学党史》: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是共产党人总结经验、谋划发展大业的盛会。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共召开7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的背景、内容、影响各不相同,本专题主要讲述7次党代会背后的相关党史故事:包括开天辟地的一大、务实而为的二大、谋定合作的三大、暗流涌动的四大、应对不力的五大、鲜为人知的六大、殊为不易的七大。

专题2.《从历史合力看中国道路的选择》:历史从来不是独角戏,而是由无数相互交错的力量形成的合力结果。本专题通过对近代历史起作用的各种因素的比较分析,让我们更加懂得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方向,为什么必须重视中国历史和优秀文化传统,为什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而充分发挥人民作为历史的主体作用,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专题3.《以红船精神滋润党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国家民族前途与命运的洞察和担当,对于人民群众的深情与责任,对于理想信念的忠诚与执著,揭示了它从成立时50多人的队伍成长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探索一条救国救民的革命道路到引领一个大国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繁荣富强的精神密码。

专题4.《中国共产党领导苏区金融事业的经验》: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史增信”,聚焦中国党构建金融体系的源头——苏区阶段,察古思今,从总体上把握经验;不忘初心,探究其时代价值。包括:苏区金融业在现金管理经验的当代价值;苏区金融体系从业人员的党性意识的锻造经验的当代价值;苏区货币战经验的当代价值;关于贸易经验的当代价值。

专题5.《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本专题介绍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理论依据,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等,以期在回顾历史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专题6.《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台湾革命的帮助与指导》: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心系台湾的革命事业,吸收在祖国学习的先进台籍青年入党,为台湾建立地方党组织做好人才储备。19284月台湾地区共产党在上海正式成立。台共成立后,在中共的指导下,开展各种革命活动,极大地推动台湾革命事业的发展。

备选专题.《学党史习国史 守初心担使命》:本专题从宏观角度介绍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取得成就及其宝贵经验,包括“波澜壮阔的历程”“举世瞩目的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

五、师资团队

根据培训方案要求,特邀请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科学和党史研究理论水平的专家及其团队,培训期间还将组建专业的培训团队负责跟踪、协调、反馈和服务,强化整个培训的全程管理。

专家简介:

陈再生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校党委委员,硕士生导师,福建省理论宣讲专家库成员,龙岩学院中央苏区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漳州市高校思政课教学协作中心主任,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省社科规划课题等各类课题10多项,发表论文60多篇。2007年获“福建省优秀教师”和“福建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2019年被评为闽南师大首届“十大最美教师”。

鄢姿副教授,在读博士,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近三年来,主持并完成省厅级科研课题三项;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2017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研究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获2018年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名师、福建省五一巾帼标兵、福建省金牌工人等荣誉称号。

何孟飞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硕士生导师,19887月参加工作,在高校一直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道德与文明》等报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厅级课题多项,主持省社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2项。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主持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项目研究成果入选福建省教育厅思政处、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编写的《2014年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 “择优推广计划”入选项目经验汇编》;论文《中国梦与中国精神》获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2017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曾获省优秀德育工作者称号。学术研究方向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红色文化、德育资源开发利用等。

魏俊副教授,博士后,本科所学专业有会计学和中文,硕士所学专业是政治学、博士所学专业是明清社会经济史;博士后工作期间主研党史和货币史;现已公开发表与货币、金融相关的学术成果核心期刊论文11篇,普刊2篇,独著1部,主持纵向课题4项,主持横向课题2项。

林建辉教授,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是思想政治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持过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类课题10项,参与过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已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研究成果曾被《新华文摘》《社会科学文摘》《上海思想界》以及相关内参转载,其中1篇得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曾获福建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漳州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福建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漳州市高校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闽南师范大学微型党课比赛一等奖等多项教学、科研奖项。

宋帮强教授,厦门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博士后,闽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领域为中共台湾地方党史。近年来,主持各类课题共20项,其中主持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1项(结项鉴定为优秀)、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内部文稿)》《中共党史研究》《党的文献》《党史研究与教学》《当代世界社会主义问题》等核心刊物独立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2部;先后入选“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

六、培训费用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公务员局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行[2017]18号)文件第九条规定,培训费实行分项核定、总额控制,授课专家师资费单列,按照实际参训人数结算。参训学员培训期间往返交通费及差旅费等费用回原单位报销。

七、联系方式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

江海贵18760350788

李建麟 13695969008

话:0596-2599231 2591413 2596562(传真)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202035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电话:0596-2591413 | 传真:0596-206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