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闽南师范大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龙岩市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第一阶段)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

作者: 时间:2021-04-20 点击数:

       

19F34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工作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龙岩市初中校长队伍建设,打造专家型、学者型的校长队伍,切实提升校长队伍的政治素养、领导力与执行力。4月8日至18日,由龙岩市教育科学院主办,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2021年龙岩市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第一阶段)在闽南师范大学顺利举办。来自龙岩市的86位初中校长参加了此次培训。

151F5

    48日下午,隆重而朴素的开班仪式拉开了培训的序幕,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天德、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郝炜、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江海贵、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部童巧君老师出席开班式。开班仪式上,曾天德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的基本概况,勉励学员学思结合,更新观念,争取成长为业务精湛、治校有方的高素质专业型校长。郝炜书记作了内容翔实的动员讲话,详细说明了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

 此次培训课程设计理念新颖、定位准确,既有理论研修又有现场教学。内容颇为丰富,紧跟时代步伐,设计递进课程,创建了“理论深厚的专家讲座、具体生动地实践指导、主题鲜明的团队研讨”的综合培训模式,突出参观交流,增强培训活力。

  一、专家讲座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天德教授、集美大学方元山教授、厦门湖里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孙剑飞主任、厦门市湖里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清高、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厦门市专家型教师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郑仁凯主任、厦门市集美区诚毅中学校长、福建省初中后备名校长、高级教师郭志萍、福建省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福建省学科带头人、厦门市杰出教师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教室陈宗荣副主任、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索磊博士、翁乾明教授、诏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原校长、福建省优秀校长、漳州市“十佳名师”陈寿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厦门十佳优秀校长"林文权校长十一位专家学者为学员们带来了《以幸福教育为导向的学校心理学健康教育路径建设》《核心素养时代基础教育改革新视野》《学校发展规划的设计研发与实施》《“研训评一体,重内涵促特色”—提升校本研训管理品质的策略》《“智慧课堂“7w”—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之路》《初中教学精准管理》《中考改革与学校对策》《课程领导力、影响因素与提升路径》《业务提升——校长的专业成长和自自突破》与《改革创新——追求优质简约化教学》《校长实施教育科研的艺术》《家校教育合力的实践与研究》的专题讲座。


50E14


二、参观学习

为了让校长们近距离感受名校风采与内涵,本次培训还特别安排两场现场教学,分别到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和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参观学习。4月12日,学员们参观了厦大附中美丽的校园,随后听取了姚跃林校长“用文化力量推动学校健康发展”的专题报告。4月14日,培训班一行来到了闽南师大附中交流学习,聆听了姚家辉校长作的题为《学校管理的思想引领与工作创新》的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和现场教学,不仅使学员们学习到先进的办学理念,更拓宽了教育视野,也将激励各位学员在今后的学校管理、教育科研上进一步拓展与提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此次培训班还专门安排了一次党史学习教育。4月14日下午,培训班组织全体学员到谷文昌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谷公”雕像并敬献花篮,深入学习谷文昌先进事迹。全体学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教育。


30C2E

3103C

3081F


三、交流、讨论

4月15日下午,全体学员以县区为单位分为7个小组,以“营造学校育人氛围的途径和策略”为主题,结合专家讲座和本校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4月17日下午,全体学员以“学校发展规划及实施途径”为主题,按各县区交叉分组,再次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为期10天的研修学习,学员们有效汲取了研修学习的专业养分,切实完成了研修任务。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本次培训活动中所学的新理念转化为自身的专业素养,不断实践、着力创新、提升自我,为推动闽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电话:0596-2591413 | 传真:0596-206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