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闽南师范大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0年漳州市中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班圆满举办

作者: 时间:2020-11-05 点击数:


开班式

2020年漳州市中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培训班在漳州钻石大酒店举办。培训班由漳州市教育局主办,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漳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共同承办。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方胜强副院长,漳州市教育局思政科黄勇长科长出席开班式。来自漳州市各县区、开发区中小学109名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

   开班式上,方胜强副院长致辞。介绍闽南师范大学办学发展历程、学科优势、办学特色特,特别是心理学专业优势,以及闽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办学状况,同时提出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黄勇长发表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强调了举办心理教师培训班的意义、作用,并提出三点要求希望。他希望各位学员增强责任感、不断提高专业水准以及提振精神与工作态度,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背景下,心理教师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指导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特别重要,为漳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尽心尽力。

培训班根据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邀请了省内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教授开设5场专题讲座。

通过培训,学员纷纷表示进一步了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与任务;心理健康教育的途径与方法;进一步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表示将学以至用,把所学知识应用在以后的心理健康辅导中,为漳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作出贡献。

 

讲座内容有:


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赵广平副教授在《中小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这个专题中介绍了产生心理问题的身体基础、气质基础、家庭社会环境基础、早期抚养基础等方面的内容,并重点介绍了如何对中小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识别和干预。

 

福建省普教室教研员程奇老师在《理解孩子,架起心桥——谈师生有效沟通》的专题中强调师生之间的有效沟通首先要理解孩子的内心,重点是要陪伴孩子,和孩子在一起。强调心理工作者的内在修炼是关照内在心灵;包容不同观念;储备人际资源。

 

17C3F

厦门市仙岳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卢大力医生在《儿童青少年的非自杀性自伤》专题中主要介绍了非自杀性自伤的诊断标准、临床特征、评估方案、治疗方案等方面的内容。

 

1D9B9

闽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陈顺森院长在《箱庭理论与实践》这一专题中通过分析心理实验室的来访者做箱庭的具体案例,介绍了箱庭疗法的理论内容与具体实践方法。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曾天德院长在《塑造积极心理,助力学生幸福成长》中强调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对他们的学习、生活乃至以后的工作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并重点阐述了培养青少年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的实施途径和提升学生幸福感的具体方法。

 

结业式:为学员代表颁发证书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电话:0596-2591413 | 传真:0596-206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