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闽南师范大学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龙岩市第二届高中名师研修班(第一阶段)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

作者: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龙岩市政府《关于龙岩市名师工程实施方案》精神,加大对市级名师的培养、管理和使用力度,促进名师人格魅力、文化素养、教学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由龙岩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龙岩市第二届高中名师研修班(第一阶段)于3月4日至9日在闽南师范大学举办。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天德、龙岩市教科院书记郝炜、龙岩市教科院副院长苏秀扬、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主任江海贵、龙岩市教科院培训部教师张琳娜出席开班式。龙岩市49名第二届高中名师参加了开班式。开班式上,曾天德介绍了闽南师范大学办学历程、学科优势、办学特色、培养目标以及为地方基础教育所做的贡献,并对参训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郝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动员讲话,强调了举办名师能力提高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四点要求。

培训期间研修班学员先后聆听了福州、厦门、龙岩、漳州各地高校的教授及专家们的专题讲座: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科所杨上兴老师的《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教学模式构建》、闽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朱志成《有效教学策略变革与典型课例分析》、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厦门市首批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陈智猛的《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对高中教学的促进与影响——以数学为例》、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傅兴春的《新时期教育改革方向及教育教学管理改进》、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罗立祝的《我国高考综合改革的现状与思考》、《教育评论》杂志主编钟建林的《基于实践的文章学术价值提炼》、漳州一中高级教师漳州市研究型名师王龙祥的《课堂效度诊断:名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逻辑起点》、福建省特级教师厦门二中学术委员会主任廖金祥的《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指向实践的教学研究引领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厦门市湖里教师进修学校培训部主任孙剑飞的《提升名师思维品质的有效策略》等

在聆听专题讲座的同时,研修班开展了小组讨论活动。名师们以学科为小组就《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课程标准(2020修订版)》展开了热烈研讨,通过研讨交流,更加明确了各学科的高考方向。

3月8日,研修班到漳州一中开展了听课评课活动。学员们按照不同的学科分类分别进行听课评课,并从学科素养、教学目标达成以及各自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第一阶段的培训为期5天,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授课专家们凭借丰富的教学经验,围绕名师核心素养培养策略和学科教学的有效性,结合名师的专业成长特点和现实需求,奉献了多场精彩的讲座,并通过事例分析与研讨,引发了优秀教育工作者的思想共鸣。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2F4C

   开班式

 

 

 部分专题现场

 





分组讨论




部分听课现场

 


 


部分评课现场

 

闽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漳州市县前直街36号 

电话:0596-2591413 | 传真:0596-2063805